冬末春初,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不约而同地启动加油站卖生鲜项目,“油卖菜”队伍正在扩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化集团纷纷表示,将在未来视情况扩大运营规模。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称,石油公司疫情期间卖生鲜,是基于特殊时期的举措,短期内对生鲜零售市场的影响有限。

不断扩容的“油卖菜”队伍

2月6日,中国石化在北京的一个加油站试点卖生鲜,为吸引客户,打出买蔬菜送口罩的广告语。2月15日在北京地区340座加油站铺开后,创下日销售约600箱蔬菜的记录。中国石化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国石化北京石油目前已经有450座加油站开展蔬菜销售业务,日销售达到3000份左右。

短短的半个月内,中国石化北京加油站的卖菜业务销量增长近五倍。中国石化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旗下易捷便利店全国147个地市的6100多座加油站临时增加了蔬菜销售业务。

紧随其后,中国石油旗下的辽宁销售、云南销售、青海销售、北京销售、贵州销售、甘肃销售、河北销售、上海销售、内蒙古销售等分公司,纷纷开展“加油+卖菜”一条龙无接触服务。

中国经济时报从中国石油获悉,旗下的销售公司大多从当地绿色蔬菜基地和农户手中直接采购菜品。一些销售公司还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实现了线上下单+免邮无接触配送一条龙服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石油公司利用疫情期间大量营业的加油站网点,向消费者提供生鲜产品,有利于解决当前消费者的痛点。另一方面疫情也带给石油公司机遇,加宽石油公司销售生鲜产品的窗口期。之前石油公司的便利店已经在销售一些日常商品,未来加油站是否能用好固定客流,让客户养成进便利店消费的习惯,还需要一定的培养期。

上海钢联能化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廖娜向本报记者分析说,石油公司卖生鲜是加油站的非油业务新生态,主要作用是引流。

日益创新的销售模式

从早期石油公司大多将蔬菜送到加油车辆的后备厢不同,一些加油站将蔬菜送到用户家门口,还与当地的大型蔬菜配送商合作,以拓展经营空间。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赤峰分公司推出的蔬菜套餐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已将试点站拓展到13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通过与本地大型蔬菜配送商——菜农网络联手,通过统筹采购,蔬菜套餐价格较客户超市采购便宜约15%,为今后的营销工作探索了新路,后续将陆续开发水果等套餐,并推广到旗县,逐渐尝试将生鲜果蔬纳入到主营业务。

除了从生产基地直接采购外,与一些生鲜配送商合作,也成为石油公司旗下加油站拓展业务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梳理信息的过程中发现,中国石化旗下的浙江石油,已经与杭州盒马鲜生联手开展便民服务,当地市民在杭州指定中国石化加油站便可以购得盒马生鲜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石油公司推出生鲜电商,是基于特殊时期的举措,具备一定的优势,比如石油公司拥有加油站、便利店、前置仓等,这些都能成为企业开展相关业务的先决条件,与一些生鲜电商合作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王洪涛指出,石油公司做生鲜到家还是存在一定的挑战,生鲜是非标品,有保鲜时效的问题,需要完整的供应链,比如冷链物流,存在一定的门槛,疫情过后,消费者对生鲜的品质和品类、价格都会更挑剔。

2月末,中国的第四大国有石油公司中化集团也在江苏、江西、北京、黑龙江、广东、安徽、湖南、山西等地的部分旗下加油站上线新鲜蔬菜水果,并提供送货到后备箱的服务。中化集团称,“一键菜篮子”和防疫用品专区业务正在铺开阶段,未来还会有更多加油站网点开展相关业务。

莫岱青指出,石油公司布局生鲜零售,对生鲜电商行业的影响目前看不会太大,盒马、京东、苏宁等头部电商平台在这方面已经深耕多年,有用户、口碑基础,并且培养起了自己的“圈子”,要打破现有生鲜电商市场的格局并不容易。

王洪涛认为,生鲜到家业务会成为石油公司加油站业务的有效补充,但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业务,加油站可以尝试通过生鲜到家业务,建立起与消费者的互动,增加会员黏性,如果从长期看,要发展成主要业务,就需要石油公司在供应链、仓储和物流等方面,都有相应的专业运营能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