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展态势来看,后续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预期仍然明确。另外,如果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加大,降息、降准也都应在考虑范围之内。

全国有着超1800万家中小企业、83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这些群体是我国经济稳增长和稳就业的重要力量。疫情之下,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一系列驰援资金开始陆续投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下一阶段,货币和信贷政策将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力度是否会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有多大?

疫情下中小企业复产难

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经超过了30%。“银行贷款门槛还是有点高!”有小微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广州市荣一服装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家雄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公司已经复工,但因为目前无订单可做(就算有订单,也没有材料和工厂),所以复工以后主要以内部管理和培训为主。

“因为没有订单,又要照常发工资,资金只能自筹,能支撑多少个月很难说,希望一切尽快好起来。”杜家雄表示,现在是非常时期,能坚持就坚持。

对于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杜家雄表示暂时还没考虑。“一方面,公司现在本身就有一两笔贷款需要还,另一方面,企业利润低,疫情影响下,可能会出现较长一段时间内订单少、收入少的情况,再贷款的话企业压力就会很大。现在的问题是订单和市场要尽快恢复。”杜家雄说。

浙江一家制造业企业主、湖北一家新材料企业主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复工,但受原材料及物流的影响,产能不能迅速恢复,销售收入急剧下降,而工资、税费等费用照样支出,银行贷款利息也需要支付,目前资金确实很紧张。

“短期应对资金紧张可能需要银行再贷款,但仍需视情况而定,一方面是怕压力大不敢贷,另一方面已经有贷款的情况下,也不好再贷款。”上述负责人均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药、物资企业,很多小微企业的贷款仍然是难题,很多中小企业尚未恢复到正常的生产节奏,尤其是生产、加工、制造类企业,有些很难通过银行的贷款风险评估。

加大资金供应 银行投放信贷近万亿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近期,央行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继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多项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后,央行时隔一天落地具体部署措施。2月26日,央行再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新举措,具体有三方面: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2020年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2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段还要择机定向降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冲击下,企业生产和人员就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而社会生产活动作为一种最基本的社会活动,其关系到人们的基本生存和发展问题,一刻也不能停。所以,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需要高度重视企业生产和就业,这是重大且急迫的事情。因此,货币政策当局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就显得非常及时且必要,包括放松相关贷款条件、到期贷款允许展期和续贷等。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企业和产业运转的资金链都崩得比较紧,潜在风险在不断上升。”张立群表示,在疫情冲击下,当前企业停工停产或半停工停产,现金流受到极大考验,直接还款能力下降,这些风险最终都会集中到中小银行身上,使得中小银行的资金周转面临风险点。“因此,央行采取加大货币投放力度和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措施,对于稳定债务链条、债务关系,保持整体金融系统的稳定非常重要。”张立群认为。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向本报记者表示,央行一系列措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流动性压力和稳增长都将起到重要作用。由于全球和中国经济本身下行压力较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尤其是目前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未来稳增长、稳就业,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非常重要。因此,货币政策应当有针对性、前瞻性地作出安排。

政策仍有空间 应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

随着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加大,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会加快降息降准的步伐。

张立群认为,从发展态势来看,后续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预期仍然明确。另外,如果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加大,降息、降准也都应在考虑范围之内。

周景彤也表示,尽管通胀水平较高,但这是结构性的和短期性因素引起的,经济下行还是最大挑战,所以降息、降准等政策都是可期的,以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天风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表示,预计年内应该至少还有两次降准。降成本也离不开央行引导,未来,包括MLF利率在内的政策利率仍有调降可能。

对此,刘国强也强调,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中国是目前少数几个还保持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离非常规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货币政策空间还比较大,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也会珍惜并保持当前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实际上,在疫情过后,如何推动中国经济保持恢复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也成为当前要考虑的重要任务。”张立群表示,近几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速下降,再叠加此次疫情的冲击,经济偏离了合理的增长曲线。因此,如何使经济增长尽快回归到合理增长区间将成为非常重要的任务。

张立群指出,针对这一任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必须要显著加大,除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之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经济增长要回归合理的增长区间,需要资金供给增长予以支持,以此来扩大内需、提振投资、增加有效需求。

另外,张立群表示,今年很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转折年。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降,主要是投资和出口持续下滑,需求不足导致经济持续下降。而今年有可能是由降转升的一年。

未来,宏观政策还要考虑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全面复工复产后,企业生产的产品卖给谁将会是大问题。当前,市场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以及需求不足的现象,这导致企业面临不小压力:订单不足、开工率不足、资金周转不畅、没有销售回款、工资发不出来、银行贷款还不上等。在这种情况下,要从宏观上着力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拉动需求最重要的措施是要增加投资,而增加投资重点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一个是房地产。”张立群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