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5日介绍,近期全国消费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市场销售触底回升。

王斌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月下旬,商务部重点监测的1000家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5.6%,自1月下旬环比连续负增长后,开始恢复正增长。汽车需求上升,反弹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通信器材、家电环比分别增长11.7%和11.1%。

王斌分析,2月下旬以来销售回升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二是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工作人员陆续返岗,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三是前期被疫情抑制的部分消费开始逐步释放。

“后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渐有效遏制,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市场销售将进一步平稳回升。”王斌说。

此外,王斌介绍,当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平稳。为保障市场供应,春节以来已累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5.5万吨。“今天下午正在投放第五批中央储备肉2万吨,后期还将视情开展投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