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6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6个;柴达木枸杞、乐都大樱桃等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评估价值108.62亿元……近年来,青海省结合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着力完善和强化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青海对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持有人和对当年获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给予补助奖励,扶持建立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141个,认定16家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下达农牧业地方标准项目计划43项,特色农畜产品标准体系不断完善。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再次强化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的政策支持。

青海实施牦牛藏羊原产地“121”追溯工程,将玉树牦牛、兴海牦牛肉、贵南黑藏羊等1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全部纳入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开发和保护力度,为有效提升藏区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品质和质量安全奠定良好基础。打造“青海牦牛”农牧业第一品牌,立足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深入挖掘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地标产品品牌文化内涵,品牌示范效应不断提高。目前,全省注册农畜产品商标8600件,发布了玉树牦牛、柴达木枸杞等16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621个。

青海还有效借助国内外各种展会,牦牛、藏羊、枸杞等地标产品在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地的出口量和知名度逐年提高。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设立17个青海特色农畜产品窗口,为地理标志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搭建了平台。(田得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