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手机里的外卖平台App,搜索想找的书店,把想买的书加进“购物车”结算,几十分钟后,外卖小哥就会把书送到顾客手里。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面临着众多困难,但改变正在发生。近日,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部分实体书店进驻外卖平台,外卖小哥的配送箱里,除了饭菜、生鲜、药品,还增加了“精神食粮”。

30分钟等到4公里外的书

3月25日,记者体验了一次外卖平台购书。进入美团App首页的“外卖”专区,在搜索框输入“书店”,可看到新华书店、中信书店等北京市内的实体书店。

这些店铺图标的右上角几乎都标有绿色的“新店”二字,月销售量大多为1或0。除了几十或上百种书籍,有的店铺内还售卖各种文具和文创产品。

一番挑选后,11时25分,记者在码字人书店下单。这家4.2公里之外的书店,59元起送,配送费9元。特殊时期,外卖平台使用“无接触安心送”,页面显示“骑手体温36.4摄氏度,配送箱已消毒”。

11时58分,外卖小哥比预估时间早22分钟送达。记者从码字人书店了解到,这是该店在美团上线近2周以来接到的第一单。不过,外卖小哥小常告诉记者,他以前也送过书,只是次数比较少。

3月初,北京市与美团达成协议,首批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进驻美团外卖平台,其中既有新华书店、涵芬楼书店等老字号,也有特色鲜明的小众书坊、码字人书店等。美团平台则对书店免收入场费,每单只收取4%的技术服务费和4元的配送服务费。

此前,成都就有言几又书店联合饿了么平台提供的外卖送书服务。而在上海等城市,也有部分书店开始在外卖平台上线。

线下客流少,线上找出口

“现在店里一天来的人是个位数,收入上锐减,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码字人书店创始人李苏皖告诉记者。该书店主营戏剧、电影、诗歌类书籍,还有图书借阅和自习室等服务。

该书店2月10日复工,除了基本的消杀和登记测温,对借阅的书籍还需每本都放进消毒柜。进店需提前打电话预约,限制客流。“虽然其实也没什么客流好限制的。”李苏皖苦笑道,“但还是需要打电话,因为我们得去小区门口接。”

2月底,在做餐饮的朋友建议下,李苏皖着手在美团平台申请开店。后来,有相关部门打来电话组织相关事宜。3月13日,店铺正式上线。

目前,多数书店在外卖平台上架的书籍数量比较有限。码字人书店有1万多种书籍,但每一种书的副本量很少。李苏皖说,他们会在外卖平台上架更大众化的中学生读物、绘本、热门书以及具有书店特色的书籍,“我们会参考餐饮店里的数量,来确定上多少书。”

北京市的相关调研表明,受疫情影响,8成线下书店难以开业。此前,单向街书店营业额下滑80%、公开求助众筹的消息一度引人关注。

今年,北京市对实体书店的资金扶持较往年提前启动。2月中旬开始组织项目资金申报工作,预计全年扶持资金为1亿元。3月19日,今年北京首批获扶持的168家实体书店名单开始公示。

书店行业加深思考

目前,在美团App首页并无书店外卖的直接入口。李苏皖告诉记者,在后台每上架一本书,都需要十几分钟时间,不算方便。这些问题,他们会通过微信群反馈给美团技术人员,“平台的完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许多读者认为,实体书店的价格太高,还不如在网店买。钟书阁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常是很着急的时候才会外卖买书,不算刚需,这作为一种新的消费习惯,被人们接受还需要一段时间。

“急送的需求是有的,但是发生频率的确很低。”李苏皖说。她期待外卖平台能产生给线下书店“引流”的作用,尤其是吸引方圆几公里内的社区居民。

然而,就目前情况而言,除了现金流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实体书店“线下业务不能开展,线上转化很难”的问题在疫情之下浮出水面。建投书局、中信书店等尝试直播“带货”,码字人书店也举办了几场直播活动,有超过1万名读者收看,但实际转化还不明显。

“疫情让行业有了更多思考,很多事情是之前没有想过的。”李苏皖说。各种新渠道她都愿意去探索,例如开微店、开抖音、筹备淘宝店等。

李苏皖认为,疫情过后,实体书店可能会走出不同的道路。“这要看你的初心是什么,我一直觉得实体书店更美好、更有价值,线下的体验是虚拟世界不能比拟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