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说,截至7月23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总成交量480多万吨,总成交额近2.5亿元。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000余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刘友宾表示,自启动以来,全国碳市场交易活跃,交易价格稳中有升,市场运行平稳,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

刘友宾介绍说,该部已委托有关行业协会研究提出符合全国碳市场要求的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建议,将按照“成熟一个、批准发布一个”的原则,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导气候投融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良好。其中,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全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总体呈逐月改善态势。臭氧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全国优良天数比例为84.3%,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国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1.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9%,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