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昨天18时在多个平台播出。本季节目打破惯例,以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为主题,沪上家长学生跟随镜头,沉浸式体验“地铁安全之旅”。

节目中,学生代表在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交警总队贾杰、市消防救援总队赵锦祯及轨交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学习进站乘车前的必要准备、站厅车厢内的注意事项和紧急情况时的应对。

“进站乘车前的必要准备”环节,提示同学们如何通过权威途径及时了解地铁停运或限流等信息,重点讲解了在进站安检时哪些物品不能携带等知识。“站厅车厢内的注意事项”环节,主要讲解乘坐自动扶梯时不规范站立和行走的危险,应有序排队候车、不得冲门。“紧急情况时的正确应对”环节,主要讲解如果遇到与家人走散迷路,如何有效求助,以及遇到灾害事故或极端事件,应当遵循的处置原则。

观看完“开学第一课”后,有同学表示:“我从这一季里学到,如果地铁突然停电,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从逃生门有序疏散离开,而不是擅自开门下车。”

(记者 周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