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老李读中学的女儿最近出现了一些问题:孤僻,厌学,不愿与人交往,不愿到学校上学。老李理工科出身,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个人职业很有成就,对孩子的教育却无可奈何——老李最近向我发出了求助。他的问题正是很多家庭的困扰,我认为,可以用6个思维模型来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模型1

思考家庭教育的期待与支持

有人用两个维度来衡量家庭教育,第一个维度是支持,第二个维度是期待。这样,家庭教育就分为四种类型:低支持低期待,低支持高期待,高支持低期待,高支持高期待。

低支持低期待,即放任不管型。我们上一代人大多数接受的是这类家庭教育。因为家中兄弟姐妹多,父母忙于生计,顾不上管孩子,孩子就在十分宽松的环境下生长,“自生自灭”。

低支持高期待,即专制权威型。《红楼梦》中的贾宝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只怕一个人,那就是他父亲贾政。贾政对贾宝玉的家庭教育就是这一类型,要求极高,动不动就大喝“孽障”“畜生”。而贾宝玉只要听到父亲召唤,就如同“被雷劈了一般”失魂落魄。我们身边有些父亲跟贾政类似,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孩子一旦成绩不好,就大发雷霆。

高支持低期待,也称之为春风化雨型。贾府里其他人对贾宝玉实施的就是这样的家庭教育,以贾母为甚。这种类型通常被认为会产生溺爱纵容的后果,但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

高支持高期待,称之为“虎爸虎妈”型。有一些全职家长,全身心投入孩子的教育,给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要求也极高。许多人推崇这种家庭教育模式,认为这将会带来孩子的“幸福成长”,其实,这也要因人而异。

“你属于那种类型?”我问老李。他想了想说,孩子妈妈应该是高支持高期待,他属于低支持高期待。

我点点头说,“基于你女儿的状况,你和夫人不妨试一试高支持低期待。”

模型2

教育宁可无效,也不能起反作用

老李说,女儿特别喜欢玩手机,可他尤其不能容忍她吃饭的时候看手机。当然,老李说了女儿也不听。有一次,他实在忍不住,把女儿的手机砸了。

“然后呢?”我问。

“她一个月没跟我说话。”老李说,语气中带一些懊恼,也有沮丧。

以教育的结果来论,我们的教育可以分为“正数”教育,“零数”教育,“负数”教育。

许多时候,家长操之过急,求胜心切,结果适得其反,不但未能收到成效,反而带来严重后果。老李砸了女儿手机这件事,就是“负数”教育。

在不能做到“正数”教育的情况下,宁愿无效,也不能起到反作用。也就是说,如果家长不知道怎么做才能有所作为,宁愿不作为,也不要乱作为。

模型3

教育仿佛黑匣子,无法简单归因,只能不停试

老李是工程师,善于归因。但是教育的问题太复杂了,无法简单归因。

有些孩子成长得很好,家长做经验分享,你可以照搬他的经验吗?不能。

因为他们介绍的经验与孩子的成长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是个无法证明的命题。你无法找到两个一模一样的孩子,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做对比实验。即便是一个家庭里的同卵双胞胎,个性也有明显差异,因此,所谓的成功教育模式,往往无法证伪。

甚至在低支持低期待的家庭,也能飞出“金凤凰”。我有一个同事,就是这样的。孩子考试年级第一名,学校让家长介绍经验,可他连孩子读几年级都搞不清楚,怎么介绍?!

因此,我们常常把孩子看成是一个黑匣子,并不清楚黑匣子里面的运作机制。我们只能尝试不同的输入,看看会有怎样对应的输出。

老李说,黑匣子他熟悉。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就是这种模型,不断用大数据“喂”它,最后试出合适的参数,得出足够有效的模型。但是为什么是这个参数,我们并不知道。每个孩子的模型参数都是不同的,有些孩子敏感,有些孩子皮实。不同的孩子,我们只能不停地试。

模型4

教育的共性是让孩子自驱式成长

“难道教育没有共性可言吗?”这是老李抛出的又一个问题。

“当然有共性。”我的看法是:我们有一个相对而言大多数人都认可的模型,叫做自驱式成长。

人的黑匣子里有一个发动机,心理学里称之为“动机理论”。我们研究人的行为,首先要研究其动机。“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这个观点就是基于动机理论。

人生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许多人跑到一半就不跑了,失去了动力,发动机熄火了。纵观我们的一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毕竟短暂,大部分时间都要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因此,我们现在更强调激发孩子内在的动机,让孩子内心的发动机动力十足,在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也不会停止。最好能够愈挫愈勇,遇强更强。

根据老李的描述,她的女儿应该还是有内驱力的,女儿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有焦虑,自己又不做改变,父母说多了她又生气。

像这样的情况,孩子其实很可能正陷入泥沼之中,想挣脱出来,但凭借自身力量又做不到。我对老李说:“她其实很需要你们的支持,但是你们不懂她。你们给的她不需要,她需要的你们没有给。她需要的是你们用无条件的支持,唤醒她内心的力量。”

模型5

教育需要镜与灯的思维

“那我到底应该怎么做?”老李问。

我给出的建议是:父母需要首先向“内”看。要关注孩子,就先关注自己。

2021年寒假之后的全校教工大会,我曾做过一个主题为“镜与灯”的开学演讲。在演讲中我提到,有两种人生态度,一种是镜,一种是灯。镜显示真相,灯指示方向。

孩子是独立的生命体,因我们而来,又终将离我们而去。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的命运,如果能遇到不断反思、终身成长的父母,是他们的造化。

“对孩子的教育,你很有无力感,是不是?”我问。

老李点点头。

这是不少家长的无奈。家长的职业生涯很顺利,但不代表父母就是完美的。孩子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如果我们不是把孩子当做教育的对象,而是看成映射出自身缺点的一面镜子,我们其实应该对孩子充满感恩之心。”

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但是同事、下属乃至领导不会直接指出我们的缺点,但是孩子会。如果我们执迷不悟,孩子会用各种方式提醒我们。

镜子用来照自己,灯用来温暖他人,照亮他人。

模型6

微小的变动也会带来家庭系统的变化

老李似有所思。

其实,家庭是一个系统。系统的一部分出问题,根源可能在另一个地方。中医就是一种系统思维,因此,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对老李说:“你女儿的问题,根源可能在你和你夫人身上。你也不要抱怨你夫人,你不能改变她,你只能改变自己。”

系统思维的奇妙之处在于,当你改变系统里的任意一个部分,整个系统都会发生改变。而当孩子出现问题是,很有可能需要改变提升的,正是父母本身。

如果将爸爸、妈妈、孩子看做天体物理学中的“三体”,这将是一个极不稳定的系统,任何系统内外的微小改变都会带来不可预知的结果。

坏处是,建立一个有稳定预期的模型很难;好处是,在任何一个局部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变,也会带来出乎意料的反馈。

我答应老李,如果他女儿不反对,我愿意抽时间跟他女儿聊一聊。跟她聊的重点,将会是一个人如何自立自强。家庭无所谓好坏,也无法选择,应将所有的经历与际遇,当做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滋养。

(记者 万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