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医学来了!元宇宙医学协会暨联盟创立大会日前在上海举行。新成立的元宇宙医学联盟(IAMM),致力于探索以数字新技术破局传统就医模式里的“老问题”。

现阶段,我国医疗环境面临诸多挑战,如传统医疗模式下产生的“二难、三低”难题,即:入名院难、看名医难;社区医院高端设备覆盖率低、高端技术掌握度低、病人认可度低。业内认为,从物联网医学进一步拓展的元宇宙医学,可能将为医学带来新的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教授、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出任元宇宙医学创立大会主席。谈及元宇宙医学,他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门诊经历:有一次,他的半天门诊看了足足6个小时,接诊了92名患者,看完最后一名患者,已精疲力竭。也是这一回,他做了一次患者“回访”,大部分患者认为医生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但也有人抱怨,“排队2小时,才看了3分钟”。

白春学说,正是临床的真实经历促使他从多年前就开始探索基于AR、VR等数字新技术开发肺癌早筛的新场景。为同质化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此前,白春学提出并持续专攻物联网医学,但他发现,在临床实践中仍有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无法做到全时空指导经验较少的医生、控制临床医疗质量。白春学称,要想解决这些难题,需要更完善的技术平台,而基于元宇宙的虚实融合、人机融合和虚实联动技术有望突破解决这些问题,并推动元宇宙医学健康快速发展。

白春学团队认为,元宇宙医学是通过AR技术实施的物联网医学,并邀请来自亚洲、美国、欧洲的医生以及IT专家组成多学科专家组、达成《元宇宙医学共识》,提出通过元宇宙医学云平台,进行元宇宙教学、科普、会诊、分级诊疗和临床研究。该共识已于2月4日在线刊登在国际期刊《Clinical eHealth》,白春学任通讯作者。

中国在元宇宙医学领域起步早。据悉,以白春学的BRM一体机辅助肺癌早诊为代表,该项目已于2018年启动全球多中心AR辅助物联网医学临床研究,开创了国际首个元宇宙医学原型的临床研究。目前,该技术已全部就绪,将全面启动研究。

(记者 唐闻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