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行家,事实说话。

欢迎留言,如果认同,请传播正能量。


(资料图片)

唯一一家陕西籍上市券商西部证券,刚刚宣布股东减持计划:西部信托作为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过3500万股。而正是这份公告,让行家有些怀疑。

股东减持公告

2月23日晚间,西部证券(002673.SZ)发布减持公告称:因业务发展需求,西部信托有限公司(简称:西部信托)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78%股份,即3500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西部信托为西部证券第五大股东,持股8600万股,占比1.92%。其所持股份全部来自首发上市之前的原始股。

另一方面,西部证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投集团)持有西部信托57.78%的股权,为西部信托的控股股东,构成关联关系。截止2022年9月30日,陕投集团与西部信托合计持股1,664,533,859股,占西部证券总股本的37.24%。

几乎同时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券商,还有华安证券和中原证券。然而,西部证券这一减持公告,让行家感到有些意外。

冻结已有四年

据西部证券2022年三季报披露,西部信托所持股份8600万股,全部被冻结。

由于这一情况在本次减持公告中并没有提及,行家不确定这笔股权究竟是冻结状态还是已解冻。

出于好奇,行家查看了西部证券此前的公告。在2019年三季报中首次显示,西部信托所持股份中的8600万股被冻结。据2019年年报披露,股东北京远大华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流通股117,894,200股、西部信托持有的流通股86,000,000股被司法冻结。

从那时算起已有四年多,西部证券历次定期报告中,西部信托这8600万股均处于冻结阶段。行家并没有在公告中查到司法诉讼的具体情况和冻结期限。

那么,如果这笔股权目前仍是被冻结状态,为何能减持,难道是因为已通过法拍成交等方式出让,只是需要过户?如果已经解冻,又是何时发生的?

两家私募诉讼

行家查看了裁判文书网,仅有四份诉讼文书涉及西部信托所持西部证券股份被冻结的事项。

正是在2019年,中铁融信(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融信)和北京首创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首创网金)向法院起诉西部信托并要求保全股份,依法冻结的西部证券股份数量分别为2250万股和3500万股。

巧合的是,这两家均是中基协备案的私募机构,并且股东方都大有来头。

中铁融信的管理规模在5亿元到10亿元之间,并且备案的实控人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股权穿透显示,中铁融信第二大股东为中铁资本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资本),持股比例为40%。而中铁资本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铁,股票代码:601390.SH)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铁资本是股权创投类私募,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国资股东背景,或许对这两家私募有强力的加持。

首创集团旗下

而首创网金起诉西部信托的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中,法院裁定冻结的西部证券股份,恰好是3500万股。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二中院)在2019年8月作出(2019)京02民初605号民事裁定,对被申请人西部信托所持3500万股西部证券股份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三年届满之际,2022年8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高院)应首创网金申请,裁定续行冻结被申请人西部信托的相应财产,限额3.2056亿元。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首创网金的规模不到5亿元,唯一一家股东为北京首创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金交),实控人则是北京国资委。

股权穿透发现,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创集团)直接持有首创金交60%股权;连同其控股子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最终受益股份为77.1734%。

也就是说,这家私募机构最终控股股东,正是行家熟悉的首创集团。

要知道,首创集团参股的第一创业已上市多年,其控股子公司首创证券在2022年底敲钟登陆A股。截至目前,第一创业的市值为253.82亿元,而首创证券的市值为455.37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