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节气虽然已过,但是甘肃许多地方都迎来了春雪,气温也随之下降。

在这种乍暖还寒时节,身为甘肃人怎么能没有一碗羊肉傍身?风再大,雪再大,天再冷,一碗羊肉下肚,这都不是“事儿”!


(资料图)

因地域和人文特色的不同,甘肃各地的羊肉也有着不同特色,各有各的江湖,每个地方都有自己忠实的食客。

今天微游君就带大家看一下羊肉在甘肃最简单的吃法,煮出来的羊肉汤!

平凉羊肉泡

平凉羊肉泡馍,一般被称为“羊肉泡”。民谚云:不吃羊肉泡,枉把平凉到!严格说来,这儿的羊肉泡应该称为“牛羊肉泡”,一锅汤里,牛羊肉均有。

平凉羊肉泡先以牛羊肉混合熬汤,加黄花、木耳、干豆腐、粉条等配菜,再加四两羊肉片,汤汁清香不腻,再配上面饼子和糖蒜,那叫一个地道。

平凉的羊肉泡,汤和馍是分开端上桌的,当地管这个叫做“单走”。平凉人接待客人,羊肉泡是必不可少的,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羊肉泡早已成为平凉人的主食。隔三差五去馆子咥一碗热气腾腾羊肉泡,已是许多平凉人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

环县清汤羊肉

“清汤”二字,最好地诠释了这碗羊肉的与众不同。不同于名震天下的西安羊肉泡,也区别于闻名遐迩的平凉羊肉泡馍,庆阳的清汤羊肉不加粉丝等多余配菜,只有羊肉和汤,一角发面烙饼。

庆阳的清汤羊肉,从羊肉到羊汤再到烙饼,甚至于锦上添花的辣椒油,都是颇有讲究的。羊肉要以新鲜的羊肉为底料,这种羊只能是庆阳本土的陇东黑山羊、奶羊,其他的绵羊是不行的。清汤要用鸡髓和羊的骨头熬成。在配料上,有花椒、桂圆、大茴香、小茴香、姜片、胡椒粉、干辣椒、大葱、大蒜等。 

吃时汤肉与馍分开,碗里除了羊肉片,师傅按需放几条羊肚、羊肝、羊肺、羊血。食者可将烙馍掰成小块,放入羊肉碗内和着羊肉及羊汤一块吃,也可咬一口烙馍,再吃一口肉或喝一口汤,下着吃。

敦煌羊肉粉汤/羊肉合汁

羊肉粉汤,开启敦煌人的美好一天。一大碗醇香透亮的羊肉汤里,有鲜嫩的羊肉片、白而透亮的粉条和萝卜,汤面上飘着翠绿的葱花香菜,闻着就让人垂涎欲滴。除了羊肉汤还有羊杂汤。

如果羊肉、羊杂都不能满足,还有羊肉合汁,羊肉粉汤有的它全有。 合汁,合指食材丰富,汁意为羊肉炖汤。在敦煌,吃合汁的历史十分悠久,可追溯到明清时期。如今的合汁是在羊肉粉汤的基础上加入夹沙、丸子、粉条、木耳、豆腐等,撒上蒜苗、香菜末,再配上一块焦香的烙饼,其味清爽、鲜香。

在寒冷的下雪天,吃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羊肉合汁,驱寒暖身、酣畅淋漓。无论是归乡的游子还是远道来的游客,踏上敦煌的土地时如若先得一碗羊肉合汁,便成了旅途中难忘的味道。

来源 | 综合整理于网络

编辑排版 | 田彦龙 张雪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