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为有效预防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发生,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禁毒意识,最大限度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对毒品原植物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2月15日,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全面开展禁毒铲毒踏查宣传工作。

“禁种”宣传强基础。线上利用辖区LED电子屏,微信朋友圈大力转发宣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线下在小区门口、写字楼、村委会宣传栏、商场、村内活动广场等辖区重点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关于铲除毒品原植物的通告》,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并现场为群众讲解“罂粟种子、幼苗、花朵、果实”的识别方法,同时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线索,发现种植罂粟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彻底从源头遏制毒品原植物种植情况。

“铲毒”行动护净土。罂粟壳是卤味店、火锅店、粉店里常用的提鲜食材,罂粟壳因形似草果会被“误用”,为避免其混入食材中,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小饭店、卤味店、火锅店等,发放禁毒宣传单页,向经营主和店员详细地讲解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并在辖区房前屋后、闲置空地以及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开展,对有可能滋生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重点部位进行实地踏查。确保及时发现,果断铲除,不留后患。

下一步龙湖办事处将扩大禁种铲毒的广度和效度,将禁种铲毒工作做早、做细、做全面,确保“零种植”工作目标,逐渐形成自身坚决不种毒、积极监督举报他人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良好氛围,增强辖区群众识毒、拒毒、防毒能力,为今后开展各项禁毒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