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马上又到一年一度的“3·15”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是各大车企公关部神经紧绷的时刻,买到问题车的消费者期望着在这一天能有人给自己主持公道,而车企的想法只是能过了这一关就好,至于问题啥时候解决,得看车主闹得凶不凶。本期我们就根据车质网1月投诉榜单来盘点几家最有可能上“3·15”的车企,看看和你想的是否一样。

首当其冲的就是宝马,搭载B48TU发动机的3系、5系和X3等车型烧机油的问题从2022年爆发至今,宝马官方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这其中宝马3系是最早换装这款发动机的车型,所以也是投诉的重灾区,在车质网1月的投诉榜上,宝马3系、5系、X3均进入了投诉量前30,其中X3更是高居第三,三款车型的投诉量相较前一个月均有明显上升。

有宝马3系的车主投诉称自己的车只开了8000多公里,就出现了机油报警,她到4S店检查后发现,机油只剩3.6升,在首保5.25升的基础上少了1.65升。但宝马4S店坚称是首保时机油少加了0.5升,让车主加到5.75升后,再开5000公里试试。车主认为,这是4S店采用的拖延战术。

多名车主向媒体表示,宝马4S店针对烧机油问题的解决方案一般是加注更多的机油,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并且,宝马的指导手册上显示,加注过多的机油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或三元催化器损坏。宝马的敷衍态度引发了车主的不满,去年3月,162名宝马车主实名投诉,要求宝马对搭载了B48TU发动机的车型进行召回。

投诉量急剧上涨的另一个品牌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贵极氪。在车质网上,极氪今年1月的投诉量由去年12月的25个暴涨到355个,翻了14倍还多。极氪在不久前刚刚宣布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但仅有这一个好消息显然不足以冲淡极氪的负面消息。从交付至今,极氪先后出现了车机Bug、动力系统故障、更改销售政策、电动门缺陷、售后体系混乱等等问题,车主投诉纷至沓来。

极氪CEO安聪慧虽然在内部信中强调“不怕用户抱怨,就怕用户无声,疏通用户抱怨的渠道,把差评放在台面上!”但却没有得到落实。在情人节的官方面对面直播中,大量极氪车主的真实发言被无视,甚至遭到了官方禁言、被踢出直播间。有车主在极氪APP吐槽道:“极氪解决不了车机问题,于是解决车主。”

不仅如此,上个月,多位极氪车主在黑猫投诉发起了关于极氪的集体投诉,控诉极氪将选配变标配,背刺已提车车主。车主投诉称,2022款极氪001ME版上强制加钱选配的真皮内饰、空调套装、按摩舒适套装等配置,在2023款上竟成全系免费标配,严重损害老车主权益。针对上面这些问题,极氪官方目前并没有给出完善的解决方案,如果再拖下去,搞不好极氪将会成为第一个登上央视3·15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号称“理工男”的奇瑞汽车也有不小的概率能登上今年的央视3·15,奇瑞旗下的瑞虎8、瑞虎8plus、艾瑞泽8三款车型同样投诉不少,三款车型共同的问题均是“影音系统故障”。除此之外,三款车型的问题可以说各有千秋了,瑞虎8被投诉“漏防冻液”,瑞虎8plus被投诉“油门故障”,艾瑞泽8被投诉“门窗漏风”。作为一家老牌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在SUV和轿车方面的的三款旗舰车型都出了问题,不得不让人怀疑奇瑞的技术实力真有网上吹得那么神?

主编点评

如果3·15还不能引起一个车企的重视,那么消费者就有必要重新评估一下这家车企的产品是否值得购买了,买车绝不是一锤子买卖,除了汽车本身的产品力,售后服务的好坏也是重要的购买决策因素。3·15其实可以算作一面照妖镜,将那些表面积极背后敷衍的车企曝光在了大众面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