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教育将如何部署布局?哪些变化将切实惠及到市民?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进一步推进学位建设相关工作,将结合城市发展建设继续谋划增加公办教育设施,预计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超过6万个。同时,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深化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广州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

今年将新增公办学位超过6万个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2022年,广州进一步推进学位建设相关工作,将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谋划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市区两级财政协同发力,扩大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完工及交付;三是做好学校开办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将结合城市发展建设继续谋划增加公办教育设施,预计今年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超过6万个。

“十四五”期间,全市11个区均有一定规模的学位增加。一方面,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在中心城区以外地区高标准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扩大学位供应;另一方面,补齐中心城区办学条件短板,统筹利用中小学校舍资源,扩大学校办学空间。

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高等教育方面有哪些利好?据悉,广州将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高等教育按照“差异化、特色化、高水平”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广州高等教育类型定位,促进内涵发展,推进广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广州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大力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建工作。加快筹建广州交通大学。

2021年,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入选广东省2021-2025年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高校,新增ESI排名前1%的学科3个,累计有13个。

已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设立工作,校园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校园主体工程已全面封顶,预计2022年5月可交付使用。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建设。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校园用地已基本完成征拆。

在南沙,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核心及配套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今年3月底初步完工,5月底竣工并移交给校方,9月可达到开学标准。未来,位于香港清水湾的港科大和位于广州南沙的港科大(广州)将共同构成“香港科技大学2.0”,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新科技孵化新兴产业,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

此外,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继续推进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大力推进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争创国家优质中职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布局精准对接产业发展。推动职普融通,完善广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推进广州科教城建设。

(记者 丘敏华 徐珊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