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即将收官。由于A股整体走弱,定增市场募资规模骤减。根据统计,截至30日,一季度共有55家公司完成定增,合计募资约800亿元,同比下滑五成。其中,逾三成公司跌破定增价。

具体来看,一季度募资规模前五名公司分别为柳工、安井食品、用友网络、沪硅产业和天山股份,分别募资74.3亿元、56.7亿元、53亿元、50亿元和4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定增募资不足2亿元,如建龙微纳、中科信息、润欣科技等。

部分公司通过定增来完成并购。如新华锦募集资金总额3.6亿元,此次定增市场吸引了包括JP摩根、财通基金、诺德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在内的17家投资者参与报价。

据数据统计,年内共有32家公募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认购金额为199亿元。其中,财通基金、诺德基金、睿远基金位列公募参与定增规模前三名。其中财通基金年内参与定增规模达62.9亿元,位居榜首。

由于3月A股大跌,多家公司宣布终止定增。如开能健康14日发布了《关于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签署相关终止协议的议案》。此外,ST通葡12日宣布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由于市场走弱,逾三成完成定增的公司跌破定增价,如用友网络、优刻得、老百姓、宇信科技等最新收盘价较定增价跌幅均在20%左右。

对此,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的定增市场虽不乏白马股定增项目,但整体上仍是以中小市值居多,在成长风格或不占优势的市场环境中,更考验定增投资管理人的投研实力。从需求侧观察,由于过往两年定增策略明显的赚钱效应和固收+某些策略收益率的下行,使得部分资金不断涌入定增市场,推升定增折价率的趋势性下行,在此背景下,投资人应当降低对定增策略的收益率预期。

(记者 陈燕青)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