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征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了解到,一些电信诈骗分子以“修复征信”为名实施电信诈骗。

近日,市民杜女士急于买房,却因为征信记录不过关,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心急如焚的杜女士在网上查询解决办法时,偶然结识了自称可以“修复征信”的网友张某。

张某满口答应可以为其修复不良征信记录,但要先付定金,成功后再付尾款。

尽管对方开价较高,但是杜女士仍然分两次共转款35000元给张某,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杜女士到银行查询,发现征信信息根本没有变化。此时,张某已“拉黑”了杜女士,杜女士意识到被骗,当即报警。

反诈专家窦哲介绍,目前,一些骗子以“征信修复”“征信洗白”“不良信用记录铲单、删除”等名义招揽生意,专门诓骗那些急需“洗白征信”的人。

窦哲提醒,个人征信记录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无权删除和修改,凡是自称金融平台、网贷平台客服,提供注销不良征信记录的都是诈骗。

为确保自己远离电诈分子的骚扰,市民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完成实名认证并打开预警功能,进而获得有效拦截、预警诈骗类的短信、电话、APP的保障。如发现可疑情况或被诈骗,可拨打96110反诈热线进行咨询或报警。

(记者 陈莉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