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华为的专利要合理收费了。

华为心声社区日前公布了由任正非签发的《专利许可业务汇报》会议纪要。纪要指出,华为要构建合理的价格基准,让产业界公平合理地使用华为的专利技术,在获得适当的研发回报的同时,也有利于华为在国际社会奠定创新者形象;华为使用了他人的专利,也要合理付费,这样就在全世界建立起了有利于创新的知识产权价值观和土壤。

文件显示,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华为在5G、WiFi 6和音视频编解码、光传输、光智能等几大领域已经形成了高价值专利包,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事实上,专利方面,华为在全球一直位列前茅。欧洲专利厅(EPO)在当地时间5日发布的《2021专利指数》报告显示,华为2021年共向EPO申请专利共计3544项,位居排行榜榜首,领先于韩国三星和LG。

华为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研究,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目前,华为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2021年以6952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球独占鳌头,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

据华为2021年财报显示,去年华为研发投入高达1427亿元,占年收入22.4%,其研发费用额和研发费用率均处于近10年最高位。根据欧盟2021年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显示,华为研发投入已至全球第二,近10年累计研发资金超过8450亿元。截至2021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5万余族(超过11万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据了解,华为5G手机已经在收取专利费。其费率标准遵循5G标准的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为2.5美元,并提供适用于手机售价的合理百分比费率。在2016年开始立项,2017年开始研究讨论,2019年正式出台,预计2019-2021三年的知识产权收入在12亿-13亿美金之间。

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日前在2021年年报发布会上表示:“华为的真正价值在于长期研发投资所积淀的研发能力、研发队伍、研发平台。这是华为公司构建长期、持续竞争力的核心。”

(记者 周雨萌)

推荐内容